中国(北京)国际贸易“单一窗口”上线运行

2017-04-20 17:56:35|来源:央广网|编辑:李胜兰

  央广网北京11月18日消息(记者刘天思、通讯员刘琳)互联网时代,以在线通关为特色的电子口岸并非新鲜事物,但以电子口岸为基础,瞄准首都经济发展战略和新的城市功能定位量身打造的“互联网+口岸”模式通关物流服务平台,其独创性、实用性、便捷性却绝非字面意义所能表达。11月17日,由北京市商务委员会(北京市人民政府口岸办公室)牵头,海关、国检、边检、国税、外汇、商务、工商等10余个部门共同建设推出的“中国(北京)国际贸易单一窗口(以下简称“北京单一窗口”)新鲜发布。

  国际贸易“单一窗口”(简称“单一窗口”)是促进贸易便利化的一项重要措施。“单一窗口”自2014年初就在全国11个沿海口岸有试点,北京并不是首批。但此次推出的“北京单一窗口”,是北京市在提升政府服务效率、服务水平,优化北京通关、营商环境,助推商务领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方面的积极尝试。一个门户入网、一次认证登录、一次提交办结的“一站式”通关服务,让进出口企业尽享“一键搞定”的便捷和高效。

  据介绍,北京“单一窗口”’内联全市各口岸,外联津冀及全国口岸,提供货物进出口申报、运输工具申报、资质办理、金融物流、政企大家庭、业务查询六项服务内容,覆盖进出口物流通关主要业务领域。

  北京“单一窗口”的突出特色集中体现在四个方面。一是服务总部经济发展模式。着眼北京地区企业总部聚集特点,帮助企业打破区域限制,建立国际贸易全国运营中心,一点接入单一窗口办理全国口岸业务,实现国际贸易业务的整合管理。

  二是助推京津冀物流协同。贯彻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与津冀口岸办已达成共识,推动三地电子口岸的互联互通,以“京津冀物流协同系统”为依托,打通三地的信息对接渠道,实现信息共享共用和业务联动发展。

  三是提升供应链管理水平。充分发挥单一窗口的资源平台优势,帮助企业进行数据简化、流程优化和应用整合,探索实现与口岸各部门和国际供应链上下游合作伙伴的数据无缝对接,打通B2B2G的“最后一公里”。

  四是注重全链条信用管理。通过整合、共享进出口环节各监管部门的处罚信息、评级信息等信用信息,一方面实现各部门对进出口企业全链条的联动监管,另一方面方便企业自身及时掌握信用情况,有效约束自身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