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造胡同 留住记忆

2017-04-20 15:39:47|来源:北京日报|编辑:李胜兰

改造胡同 留住记忆

  工人师傅在东椿树胡同南口立起了一座古香古色的牌楼,牌楼前还有一座戏曲人物雕塑,烘托了宣南文化底蕴。

改造胡同 留住记忆

  违法建设被拆除,腾出来的空间全部问需于民,挤出的空间为居民建起了文化、健身场地。

改造胡同 留住记忆

  来到这里找找自家胡同的资料,老景已去,如今的东椿树平添了多处体现老街老巷的元素,任由着老街坊们追忆过往。

改造胡同 留住记忆

  刚刚装置完成的葡萄廊架上,还没有爬满枝藤,居民们已经迫不及待地进来歇脚、谈天说地,享受闲暇的午后时光。

改造胡同 留住记忆

  园林绿化工人将刚刚运来的当季花卉栽入环境一新的背街小巷花坛,亮丽的颜色装点着平房区的惬意宁静。

改造胡同 留住记忆

  椿树地区是著名的梨园之乡,梨园文化的元素也被融入其中,椿树上三条、下三条曾是多位京剧名家聚居之所,步行其中,感受宣南文化魅力。

改造胡同 留住记忆

  如今漫步于东椿树胡同,春花烂漫,步履芬香,多了一份惬意,多了一份祥和,儿时的回忆仿佛重现眼前。

  西城区椿树街道,北京市最小的街道。方圆1公里的地界儿内,一场前所未有的背街小巷提升改造工程正在进行。提升景观、整治交通、改善人居,恢复胡同里的旧貌,唤起居民的乡愁记忆。

  昨天,记者来到东椿树胡同。这是一条距离宣武门外大街300多米的街巷。街巷西侧,人行步道的最南头,一座旧时四合院里常见的垂花门,这两天刚刚竖立起来。工人们正在门前铺设地砖,修砌花池,栽摆景观植物。再过两周时间,一个占地2600平方米、充满胡同韵味儿的小花园将在这里呈现。

  “这条胡同,算是今年街道整治的样板。”椿树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一年前的东椿树胡同,和老城区绝大多数胡同一样,又挤又乱,路两边的人行步道,停满机动车,交通从来就没有痛快儿的时候。

  去年下半年,东椿树胡同开始实行单停单行,通过架设围栏,街巷西侧长260多米的人行步道空了出来。因为片区内没有一块集中绿地,街道办事处和居民商议,要把这条人行步道改造成一个街边公园。 公园的面积不大,设计却透着精心。在一块已经铺装好的路牙石上,记者看到上面镌刻着“椿树上三条、椿树下三条”的字样。街道工作人员介绍,这都是椿树地区已经消失的胡同,过去都在这附近。现在已经原地盖了高楼,变成了椿树园小区。这些折射着历史变迁的石头,铺设在路口显眼的位置,权当是一块块“记忆石”,给曾经在胡同里居住过的人们留个念想。

  景点也别致。“时晴椿荫”、“锦绣春香”、“殿春花香”、“荣春满园”,个个都蕴藏着胡同里的文化典故。街巷南头的那座垂花门就是“荣春满园”的组成部分,说的是椿树胡同曾经是众多曲艺名人的居住地。余叔岩、荀慧生、尚小云、金少山、高庆奎等都在这里居住过。其中,尚小云创建荣春社,培养出不少戏曲人才。“殿春花香”的景观主体是一道花廊,上面爬满紫藤。而根据历史记载,紫藤也是过去椿树一带寻常百姓家种得最多的观花植物,甚至被不少文化名人写进诗句里。

  城市治理,既要“面子”,更要“里子”。眼下,背街小巷整治正在老城区轰轰烈烈展开。如何在提升景观、改善人居生活的同时,延续胡同的文化基因,保留数百年来形成的独特气息,东椿树胡同的改造,或许是一个尝试。

  东椿树胡同的提升改造将在今年4月底前结束。紧接着,椿树街道还要进行9条胡同的景观提升,分别是后孙公园胡同、兴胜胡同、铁鸟胡同、西南园胡同、万源夹道、前孙公园东夹道、香炉营头条、安平里胡同和小西南园胡同。

  胡同的景观提升与拆违、开墙打洞治理相结合。拆违腾退出的空间,有条件的全部绿化,为居民身边增绿。

  闲置地块也要利用起来。今年,椿树街道还将对骡马市大街北侧等沿街地带的3块已拆未开发区域,进行临时绿化,预计可为地区居民增加绿地3000平方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