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与北京——第一次亲密接触

2017-04-19 15:17:57|来源:国际在线|编辑:杜娜

我与北京——第一次亲密接触  

黄素西(印尼) 北京华文学院

  我简直都不敢相信已经站在中国的首都——北京,感觉昨晚还睡在家里一米八的床上,今天就在学校睡上下铺了。来之前母亲跟我说只要乖乖地把这学期该做的事做完就可以回家了。我则安慰自己说:等北京热得受不了的时候就可以回家了,还有245天,应该会很快过去。

  在来到北京留学四个多月的时候,我感觉好像还没接触到真实的北京。朋友建议我注册微博,记录一下我在北京的经历,同时也能跟中国朋友交往。每个星期写下几句话,这样既可以与北京来一次亲密接触,也可以提高我的汉语水平,何乐而不为呢?

  开始玩微博之后,我经常在微博上贴出在北京的游览经验和感受。恢宏的故宫、雄伟的长城、优美的香山、繁华的王府井、古老的前门大街、热闹的南锣鼓巷……这一切都使我大开眼界、悦目娱心,既能欣赏秀美壮丽的自然人文景观,又能深入了解北京的一些历史典故和风俗习惯。

  除了游记攻略,身为资深吃货的我,当然也免不了会晒一晒北京的美食。豆汁儿、芥末墩儿之类的早已不在话不,最近跟网友们分享的是北京一家川菜馆的小炒肉。本来以为自己很能吃辣了,可来到这家川菜馆之后才发现以前吃的辣根本就不叫辣。一份标明是微辣的“神之小炒肉盖饭”就能辣到头皮发麻!酸甜苦辣咸,在北京你什么都能吃到。

  我用自己的双脚丈量着这座千年古都,用自己的舌头品味着这座现代都市,又通过网络把这些风景和味道传递给远方的朋友。不仅如此,我也开始在现实生活中一次次与北京亲密接触。

  有一次,我认识了一个土生土长的北京小姑娘,她给我上了“中国人如何买单”的一课。一天跟她一起吃饭,饭还没来就碰到怪诞不经的事,隔壁桌两个人为了抢着买单几乎打了起来,我很奇怪周围的人为什么不劝阻?而我一个女孩儿又不敢上前,不知道应该怎么办。而她却见怪不怪,一脸谈定地给我解释道:“这是很正常的,吃饭之后中国人都会抢着买单,不是因为他们钱多,而是他们把友情看得比钱更重要。”

  这是我才知道,在中国真正的朋友可以为了抢着买单吵架甚至打得头破血流,但是虚伪的朋友只会使劲夸海口却不舍得掏一分钱,白吃白喝,往往都是自私的人。我真希望身边也能多点这样的兄弟姐妹,我保证不会因为抢着买单而和他们打架的。

  在北京生活的点点滴滴都那么有意思,原来的245天一晃只剩下……天了。这一年,在北京所有发生和遇见的一切,都让我终身难忘。能来到这个陌生的城市留学是我的幸运,它让我成长,让我知道该做什么,不该做什么。我想,留学读书的最大意义,就是能让自己更好地去理解这个复杂而美好的世界吧。

  谢谢你,北京!希望在未来的日子里还能与你继续亲密接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