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分日北京市老四合院听胡同声音

2017-04-19 16:12:11|来源:北京日报|编辑:李胜兰

  3月20日,朝阳门街道推出多项活动迎春分,其中最受瞩目的是在老四合院里展出的“胡同声音”,闭上眼睛通过自己的耳朵,体验住在老四合院里的生活。

  位于内务部街27号的朝阳门社区文化生活馆,是地道的老北京四合院。还没走进屋子,就听见各种声音混杂在一起,不烦人,却有种神奇的和谐感。仔细听,能清晰地辨别出,有学校的上课铃声,有妈妈喊孩子回家吃饭的声音,有菜刀切在案板上的当当声,有新闻联播的声音……此起彼伏,透露出一种人间烟火气。

  进了屋子,墙上贴着7个1厘米厚的红色泡沫板,每个上面都写着不同的胡同名字,名字下面是一个按钮,轻轻一按,就有声音从板子背面响起。“史家胡同有个小学,最有代表性的就是上学和放学时孩子们吵吵嚷嚷的声音。比如大方家胡同,生活气息特别浓,电视里播着新闻联播的声音,厨房里烧灶的声音,都是最有特色的声音。”策展人柳碧雍介绍说。

  再往前走,“春夏秋冬”四个大字旁分别各有一个二维码,通过扫描就可以听到各个季节独特的胡同声音。“春天能听到鸽子拍打翅膀的声音,夏天有蝈蝈叫,秋天有风吹落叶的声音,冬天能听到踩在雪上的嘎吱声。都是老胡同的生活。”正举着手机扫二维码的张然笑着说。

  各种各样的声音,展现了不同年代的老胡同中人们的生活状态。此次展出的声音大部分是由年轻的“老北京”柳碧雍收集制作的。高中的时候,她就迷上了收集生活中的各种声音。“我希望让大家都参与进来,记录生活状态,也记录下专属于不同时代的声音。”她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