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奥林匹克塔下月开放

2017-04-19 17:47:37|来源:北京日报|编辑:李胜兰

北京奥林匹克塔下月开放

  北京奥林匹克塔主塔上的奥运五环标志日前安装完毕,首次进行整体全方位调试亮灯。刘培恩摄

  本报讯(记者 吴东)这些天,京城已进入初夏。夜晚遛弯儿散步的市民会发现,在奥林匹克公园方向,五尊高大的铁塔错落有致,发出了绚丽的灯光。在最高的一座塔体的顶端,巨大的奥运五环标志更是引人注目。这就是即将在6月正式对外开放的北京新地标建筑——北京奥林匹克塔。

  北京奥林匹克塔坐落在中轴线北端,位于奥林匹克公园中心区东北部,地处奥海湖畔。塔体由5座186米至264.8米的独立塔组合而成,建筑总面积为18687平方米。其中,塔冠面积5257平方米,塔座面积13430平方米。整个塔分为塔基大厅和5个独立的塔冠。塔冠顶部有独立的观景平台和功能厅,主要承担着城市旅游观光、环保监测等功能。

  奥林匹克塔曾被称作“生命之树”。建设后期,它与奥运结缘。据记者了解,建设者们一直有一个愿望,想给这棵“树”起个好名字,大家首先想到的就是赋予它奥运元素,但涉及国际奥委会的知识产权问题。为此,中方特意向国际奥委会咨询,并得到了积极的回应。原来,国际奥委会方面也在积极与举办过奥运会的城市接洽,希望在奥运城市的地标建筑上打下五环烙印。去年8月,北京举办世界田径锦标赛期间,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专门参观了“生命之树”,并欣然同意中方将其命名为“奥林匹克塔”。

  记者昨天从奥林匹克塔运行部门了解到,位于1号塔顶部的巨大五环标志的安装工程将于近日完工。为了能在远距离看到五环标志,此次施工在五环标志正面和背面安装了200支LED灯管,为五环标志营造绚丽却不刺眼的灯光效果。

  昨天,在工作人员的引导下,记者乘电梯登上2号塔观景平台。带着轻微的耳膜的压迫感,电梯停在了73层,高度在200米以上。站在平台上,视野非常开阔,不仅鸟巢、水立方等建筑近在眼前,北海、故宫也比较清晰,最远处甚至能够看到北京南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