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津冀协同发展:三地打造“通武廊”旅游示范田

2017-04-18 16:31:25|来源:人民网|编辑:李胜兰

京津冀协同发展:三地打造“通武廊”旅游示范田

  人民网北京3月24日电(冯亚涛)旅游业关联110个行业,综合性强,带动面广,发展迅猛,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国家战略中扮演着桥头堡和排头兵的重要角色。通州、武清、廊坊被称为京津冀的“金三角”,作为区域性重点区市,对于带动整个区域发展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3月23日,“通武廊旅游合作联盟”在廊坊成立,标志着以全域旅游为方向,三地携手打造的“京津冀旅游协同发展实验示范区”合作正式拉开帷幕。

  京津冀三地旅游主管部门签署了《通武廊旅游合作联盟框架协议》,宣布了《通武廊旅游合作联盟(廊坊)宣言》。宣言在“以全域旅游发展为目标,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旅游实验示范区建设;构建通武廊旅游合作机制,建立合作支撑平台;推动京杭大运河保护开发,培育通武廊运河旅游圈;坚持创新驱动,打造京津冀特色旅游名片;全面提升通武廊三地旅游产业发展水平、激发旅游市场活力、打造成品牌突出的区域发展增长极,推动京津冀旅游协同纵深发展”等内容方面达成共识。

  北京旅游委负责人表示,京津冀地域一体、文化一脉,在推进协同发展进程中,旅游率先破题,“通武廊旅游合作联盟”的成立促使旅游协同发展步入务实操作、高效落实的合作新阶段。天津旅游局负责人认为,通州、武清、廊坊在线路定制、市场推广、监管合作等方面打破了“一亩三分地”的思维定式,共塑区域旅游品牌,推动京津冀旅游产业转型升级。河北旅游委负责人说,三地将以旅游市场一体化为方向,促进旅游产品、信息、利益共享,共同打造京津冀区域的特色旅游名片,以打造世界级旅游目的地区域为目标的京津冀旅游业正呈现出新的风貌。

  为了给游客提供更加便利、高效、实惠的旅游服务和支付服务,共同推动通武廊旅游协同合作,实现“旅游+金融”融合发展,京津冀三地旅游主管部门分别与三地的中国建设银行签署了《通武廊‘旅游+’战略合作备忘录》。据悉,早在2011年,在国家旅游局及京津冀三地旅游管理部门的支持下,河北省旅游委率先发起,与中国建设银行合作推出了京津冀旅游一卡通。如今,一卡通已有100余万持卡用户,涵盖京津冀等地区300多家旅游景区,签约商户1500多家,给持卡人出游带来实惠的同时为智慧旅游数据采集提供基础。一卡通负责人王金虎介绍,作为银旅融合产品,一卡通既有存取现金、购物消费等金融功能,又可在加盟景区享受门票减免或优惠待遇。

  “通武廊旅游合作联盟”发布了精品旅游线路。三条精品旅游线路从适应大众化旅游发展需求出发,以运河文化为主线,整合三地旅游资源,创新产品体系,不同的地域特色,不同的旅游风光,不同的民俗风情得以相织相融,为游客呈现一个全新的京津冀旅游名片。多家旅游公司负责人表示,三地旅游资源丰富,集运河文化、自然资源、文化遗产、新兴生态旅游业态为一体,展示出强劲的旅游发展前景,未来将吸引更多的京津冀以及其他区域游客走进通武廊旅游度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