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津冀跨关区出口 通关时间缩短近四成

2017-04-18 16:25:14|来源:河北日报|编辑:李胜兰

  本报讯(通讯员谢宁宁 记者邢杰冉)京津冀通关一体化已实行两年半,高效通关成为外贸企业最直接的感受。据石家庄海关测算,2016年,京津冀跨关区进口通关时间平均为45小时,较2015年缩短21.92%;出口通关时间平均为2.09小时,较2015年缩短39.24%。

  据河钢集团报关员介绍,过去企业通过天津港进出口货物,在两地之间来回转关运输、理货就要花费约4天时间,现在只需半天就可以完成所有的申报和货物清点手续,还能节省约20%的国际物流费用。

  京津冀通关一体化模式下,无论货物在哪个口岸进出口,企业都可以向属地海关或进出境海关办理申报,免去了来回奔波。这种“多地通关,如同一关”的模式,打破了地域限制和关区的行政界线,既简化了手续,又有效提高了物流速度。

  目前,京津冀区域内已实现进出口商品归类结果互认。该措施的实施在有效解决归类争议、提高执法统一性、提升通关效能方面起到了积极作用。三地企业信用资质评定标准及结果统一互认,可使高信用企业在三地海关享受同样的便捷通关措施;同样,三地海关对低信用企业也将采取一致的严管严控措施。

  另外,从去年开始,石家庄海关优化出口货物监管流程,在启运地完成铁路列车编组的跨关区一体化货物,可直接在启运地办结申报、查验、放行等手续。